《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》到底是什麼樣的思考?

會想要閱讀這一本的原因就是,只要一談到投資理財入門,就一定會出現這一本的推薦。 對於投資理財不了解的我,除了節流外,就什麼都不懂了,最近因為開始對理財有了些興趣,於是拜讀這本大作。所以開始從理財入門書單著手閱讀,從零開始慢慢建構理財觀念。


《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》是一本建構財務智商(FQ)的書籍,裡頭談多為觀念、心法。不過比起財商,我覺得可以算是應用在全領域的成功術了,因接觸過設計思考(Design Thinking),多數概念對我而言並不陌生。對我來說就像是設計思考應用在理財領域一般。所以「如何應用」是我比較在乎的,而書本中的確也有提到如何去行動。

要說我不喜歡的部分,就是書中一直推銷他的課程吧,撇除這部分,個人覺得是相當精彩的書籍。


書中以兩大面向去解析有錢人的思考:
  • 金錢藍圖:有錢人對於金錢的態度
  • 財富檔案:列舉有錢人的17種思維模式


你的金錢藍圖,決定了你的財富


金錢藍圖,也就是一個人對於金錢的想法、感覺和行動。 你的未來財富如何累積,首先先要看你對於金錢的想法如何。
作者使用了一個他稱之為實現程序 (Processe of Manifestation)的公式:
想法→感覺→行動=結果
想法產生感覺,
感覺產生行動,
行動產生結果。
而對多數人的財務觀念,容易被小時候的生長過程、環境、遭遇所影響,而在潛意識中,為自己加上自己也未曾察覺的財務枷鎖。
先從自我覺察開始,覺察自己的觀念是否銬上了枷鎖,透過觀念的改變去產生新的行動,將自己引導到有錢人的道路上。 這就是為什麼改變觀念是至關重要的事情。
而如何改變觀念,就必須要看看有錢人的17個思考模式了。 在此僅列舉我令印象深刻的3個觀念。


有錢人兩者通吃,窮人只會二擇一


小孩子才做選擇,而我「兩個都要!」,乍看之下很像小孩子的無理取鬧,但竟然卻是有錢人的思考模式。整本書最我最訝異的就是這項思維模式。
「欸!?」這樣也是可以的嗎? 畢竟從小到大,我們都被教育魚與熊掌不可兼得,面臨二選一的情況下,要選擇其一放棄。而有錢人的思維,不會是想要去放棄哪一個,而是去想「我要如何兩個都得到?」
當思維為「只能二擇一」的時候,方法就會有一方傾向消極、放棄,被選擇所制約。 而採取兩者通吃的思維下,積極且具有野心,行動勢必會與二擇一有所不同。 打破二擇一的框架,也會為你開創了更多的可能性。


有錢人很會管理金錢,窮人則會搞丟金錢


這邊強調的並不是賺錢,而是管理,而這是財務能否自由的最重要的因素。窮人很不喜歡管理金錢,一來覺得使用金錢的自由被限制了,二來覺得自己的錢並沒有多到可以管理,等有了很多錢後再開始。

這兩個思考的錯誤在於因果錯置,應當是「生活越自律,未來就能越自由」,並且搭配財務管理,慢慢地累積財富達成財務自由。
對於管理財務,我的感觸頗深。 我在接觸投資理財之前,並沒有好好地、真實地進行「管理財務」這件事,僅進行記帳、節流,就以為自己在進行財務管理了,事實上我連檢視自己現有的淨值都沒有做到。

事實上,我並不知道什麼叫做「財務管理」,以及這件事的內涵是什麼,也就是如何做的具體方法。 而在閱讀越來越多的理財書籍後,也漸漸學到了一些管理技巧,例如規劃預算、進行資產的分配等,慢慢地調整自己的財務管理方法。 這時我才理解到,原來「財務管理」是一件這麼容易被輕忽的一件事情,雖然開源節流大家都懂,但是方法與實踐技巧,是大多數年輕人所缺乏的。

在此推薦李柏鋒的書籍:《養錢練習:10大理財好習慣讓你有錢花》,是一本讓新手了解如何進行財務管理實作的好書,我在這本書中學到了不少財務管理實踐的技巧,十分推薦。


有錢人挑戰恐懼跨出舒適圈,窮人則會被恐懼限制行動


這章節強調了「行動」的重要性。成為有錢人並不會只因為改變了觀念,光是思考就產生結果。 能夠產生出結果的是行動,行動才是將內在的思考,化作外在影響,並產生出結果的唯一因子。
但是不少人一提到要行動,就卻步了。而卻步的原因,正是因為恐懼。
恐懼限制了行動。 會覺得恐懼,是因為要做的事情超出了能力的舒適圈,人們會對超出舒適圈的事物感到擔憂、害怕、不舒服,這是相當正常的反應。 每個人都會恐懼,但是有錢人和窮人的差異在於,窮人會被舒適圈綁架,並安於現狀;有錢人會抱持著恐懼行動,並且跨出舒適圈。
作者提到另一個公式:
CZ=WZ
Comfort Zone = Wealth Zone
舒適圈=財富圈
跨出舒適圈一定是不舒服的、恐懼的,所有的成長,都會帶有跨出舒適圈的那種不舒服的感覺。如果一個挑戰會令你感受到恐懼、緊張、腦袋發熱、口乾舌燥,不要害怕,告訴自己「我正在成長」並行動、挑戰。 窩在舒適圈內,只會限制自己的財富圈。將自己的舒適圈擴大,你將會變成一個更強大的角色,成為有錢人機會,也會比窩在舒適圈裡的人多很多、很多。
如果你只願意做輕鬆的事情,人生就會困難重重。但如果你願意做困難的事情,那麼人生就會變得輕鬆。

其餘的14種思考,也是獲益良多。 關於有錢人如何思考,已經是一項相當多人在研究的議題,書裡進行了相當基礎且淺白的解釋,絕對是培養理財觀念的好讀物。就算是已經有基礎理財知識的人,也很適合拿起來反覆閱讀、重新溫習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