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國際性語言學習社團,一起成為吐司大師!



起初是因為想練英文口說,於是搜尋了「英文口說社團」等關鍵字,
出來的結果之一就Toastmasters! 如果你有想練:口說、演講、領導技巧、說服技巧、溝通技巧,歡迎你繼續往下閱讀。

而不只是英文,Toastmasters還有中文、客語、閩南語、日文等等的語言社團可供練習
如果你在國外,或許還有其他外語可以學習!

有藉於當初自己尋找的經驗,發覺新手有點難以入門這項社團,資訊不太流通與透明,Google上分享經驗的中文文章也不太多,於是趁自己還是個Toastmasters的新手,
趕緊把一切的所見所聞都記錄下來。
(沒錯,最終我加入囉)



商場敬酒之間的即席談吐,可以看出一個人的修養。 圖片來自:unsplash.com


關於Toastmasters


Toastmasters在台灣被稱為「中華民國國際演講協會」,名稱較正式些。
我現在都稱Toastmasters為吐司大師,沒有太特殊的原因,就只是比較輕鬆詼諧些。

在此引用台大Toastmasters社團對組織名稱的說明:
"Toast"這個字,除了吐司以外,還有更深一層的意義──「敬酒」。
在出了社會之後,有些場合是我們必須提起酒杯向大眾致詞,
而在那短短一兩分鐘當中,便道盡了一個人的談吐以及一輩子的修養。

根據台灣演講會官網指出:
中華民國國際演講協會 為一非營利組織,亦是內政部登記有案的民間團體。
本會遵循世界總會的宗旨與訓練模式,訓練會員演講技巧、琢磨溝通藝術、
發揚語文趣味,以及培養領導人才。


網路上雖然寫的大多是正面以及良好的評價,但我也深怕其實這是一個直銷或是宗教團體,
思考後還是下定決心要去看看,親自體驗才是最好的判斷依據,
爾後就跟在地的Toastmasters的活動粉絲專頁聯繫,取得活動的確切時間。


初訪、社團尋找Club Hunting


做為一個不認識任何Toastmaster,身邊也都沒有朋友加入的人。
個人認為要找到活動是不太容易的,Toastmaster的網路資訊稍微不透明了一些,
有次我沒有確認活動時間,就照著官網表定的活動去該場地,沒想到那邊沒有人...
場地還全暗令人毛骨悚然。(後來才得知那天剛好換地點)

如果想要找你的在地Toastmasters分會,
可以透過台灣版的Toastmasters官網的「尋找分會」去尋找
台灣各地皆有分會,密度挺高的,要找到聚會應該是不難。

找到自己附近所在的Club,確定時間、地點後,建議還是私訊去粉絲專頁詢問,
偶爾聚會場地會因活動的不同而有所變動,向粉專詢問一下比較不會撲空喔~

找到分會後,需要的就是踏進去該場地的勇氣了。
我自己怕我查到後自己再找藉口懶得去,於是就先在FB社團跟該社團的人約定好我會去,
以跟人的約定強迫自己出門參加一項未知的活動。

這項技巧很有效果喔,大家也可以參考看看。

初訪簡易感想


做為一個不了解的人,初次Club的場地是一座教堂,我內心是非常惶恐的。
難道真的是一個宗教團體!?
還好一進去活動場地,那個氣氛就一掃我的疑慮,
一進入就能感受到大家強烈的想練習英文的氣氛與環境。

我參加的聚會活動時間是從晚上7點到9點,這兩個小時中,
大家都用英文在溝通、交談,幾乎聽不到中文,
做為一個想練英文口說的人,這樣的有志一同一起練習英文的氣氛感受是非常良好的。

最驚訝的部分是,有個活動叫做Table Topics,就是一個人丟問題,
接到問題的人要做1分鐘~2分鐘(不超過2分鐘)的即興演講。
他們事前都不知道題目,接到題目的人卻能夠用英文侃侃而談一分鐘以上。
這項活動讓我大開眼界,也更確認Toastmasters是能夠讓我進步的一個地方。
要是練好了這項,還要怕什麼檢定口說講不滿指定時間嗎?

隨著活動的進行,活動成員隨著議程的安排,上台演說、互相問答,
能夠感受到大家的熱情。
然後成員也沒有強迫我加入社團,畢竟加入是要繳會員費的,
所以要我好好思考評估加入與否,沒有任何的強迫。
後來才得知我參訪的那個Club是很缺會員的,但所有人都尊重我的自由意志,
這讓我的初訪觀感大大的加分。

關於會費


我參訪的Club第一、第二次活動免費。

但是如果想要常態參加的話,要負擔兩種費用:
  1. 終身會員費:一次1000元,繳一次就終身是會員,會有一組Toastmasters的網路帳號以獲取官方網路資源。
  2. 場地費和雜費:每個場地的半年費皆不同,所以收費標準會不一樣。我去的這間是半年2500。有的會辦在學校不收費。有的會辦在咖啡廳要消費飲品,有的會員多所以平均下來可以收比較少,所以差異很大,這點就看自己參訪的Club如何收費了。

至於為什麼要成為會員呢?一直當個參與的來賓不好嗎?
一個原因是,除了成為會員的歸屬感會成為動力,讓人比較投入外,
活動上一般來說都會安排讓會員發言居多,所以如果真的想要實際練習到口說與上台發言,會員有比來賓有更多的練習機會。 除此之外,Toastmaster的學習資源,也是會員僅有的。

我的觀念一直是,既然要參與,那麼支出費用以維持一個社團的營運是非常重要的。
所以如果我確認這個活動我會常態參與,那麼繳會費對我來說便不是個問題。
當然大家還是要評估一下自己的狀況,如果經濟上有困難,
也可以跟欲參與的Club的會員討論看看。

小結


以上就是我的初次參訪過程囉,整體感受是正向且良好的。
一個老成員跟我說,他喜歡Toastmasters是因為,
Toastmasters是台灣社會上少數的純學習社團,彼此間沒有利益的糾葛,
也沒有輩分高低之分。團員的連結也很緊密,彼此間除了學習英文(或是日文、客家語...)、
演講技巧外。裡面還有很多社會上的前輩,可以討論煩惱、可以借鏡經驗,
老前輩也可以向年輕人學習新的思想。
而為了演講,你會持續的將資訊輸入並用演講輸出,是一項費曼學習技巧的實際應用。

初訪帶著滿滿的衝擊回家,後來又參訪了一次後,
我很肯定這就是我要的,在第三次活動中,
便和該Club提出想加入的意願,繳了會費後便成為了Toastmasters的一員。

如果正在觀看的你,缺乏一個可以互相練習切磋學習英語、日語、閩南語、客語的地方,Toastmasters絕對是一個值得你去參訪的一個社團。
來Toastmasters看看,你一定可以帶走什麼。

Let's become Toastmasters!


留言

  1. 請問怎麼加入呢?我不是本國人可以嗎?但是我自己的中英文都沒有很好,好想練習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,可以的喔。Toastmasters歡迎各國籍的人共同學習,有相當多母語非中英文的母語人士,加入台灣的Toastmasters喔。
      可以至台灣的Toastmasters官網,尋找離你最近的Club,然後就去拜訪吧~ https://www.toastmasters.org.tw/page.php?city=&meeting_day=&language=&keywords=&action=search&page_type=club_list&ver=en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