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沒了名片,你還剩下什麼?》職場新鮮人必讀的生存法則




圖片取自:https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743247

不知不覺從大學畢業,變成了社會新鮮人。突然多了好多好多的職場規則、職場遊戲等著我去搞懂。在一次的專案下,不太懂專案管理的我開始面臨了撞牆期,在閱讀「專案生活管理思維」部落格的多篇文章後,獲得了非常多的幫助。
因此便買下了所有「專案生活管理思維」作者群出的書籍好好拜讀一番。《沒了名片,你還剩下什麼?》是對於現在的白領們,怎麼增加自我價值,以及如何在職場中生存的一本好書。對於還在找工作的社會新鮮人來說,後面的履歷與面試的章節,也絕對會對你有幫助。
作者對於怎麼增加自我籌碼,舉出五大方法,分別是:
●掌握自我定位,了解當前現況 ●了解職場規則,你不知道的升遷秘密 ●增加個人價值,考慮機會成本 ●正向工作心態,世上無完美工作 ●提升轉職勝率,履歷更新覆盤


掌握自我定位,了解當前現況


「我沒什麼大志向,只要平凡的過完一生就好了。」我聽過不少同學這樣說,想要平凡的人生沒什麼不對,但是很多人都誤解了「平凡的人生」。
所謂「平凡的人生」並非一條水平線,能夠一帆風順到只需要維持現狀,不需額外的努力,就會一路順順利利。現實狀況是,人生中會有很多的不可預期,我們會生病、會有意外、會有想買的奢侈品、會想出國,並且隨著年齡的增長,體力會下降,但智慧不一定會增長,人生呈現出一個下降的曲線。
不想辦法往上爬以維持人生曲線平穩,那就只能等著人生曲線把你往下拉。
如果想要數十年後有個悠閒的人生,現在更應該掌握現況,並思考未來退休的規劃。


了解職場規則,你不知道的升遷秘密


這章真的是令人受益良多,尤其是對於我這個剛進入職場遊戲還不了解規則的新鮮人,簡直像是獲得了一份武功秘笈。現在職場上,我的直屬主管會趁機對我來個升遷的機會教育,跟我講想要往上爬,應該要如何思考、做事情,收穫非常多。而看到這章節,內容跟我的直屬上司跟我說的話概念一致,不免就多了更多的共鳴與體悟。(當然,書中有做整理,比起口頭的話語更好做吸收學習。)
升遷的秘訣居然只有兩點,但是說來容易做來難,那就是:
  • 往上的意願與能力
  • 有人補你的職位
當兩個點都滿足了,就是你有機會往上爬的時候了。
不過誰沒有往上的意願?在公司當然是爬越高越好。但是書中點出了我一直沒想過的盲點,很多人都以為管理技能、簡報術等技巧,等自己當到經理人再學就好。錯!公司要的是能夠「往上升就能立刻使用的人材」,所以在你當前的職位,就應該具備高你一階職位的能力、眼光與思考。
也就是說當你在你的職位時,多想想如果你是你的上司,專案會怎麼做?會怎麼思考?為什麼他會這樣決策?要在他的職位需要什麼樣的能力?有時不只要想,還要做出來,用行動證明自己是個能夠「往上升就能立刻使用的人才」。然而,就算你是個「往上升就能立刻使用的人材」,要是你的工作沒人填補,上頭的大佬們可不敢貿然把你往上升,不然你的職位缺誰補?尤其是你的工作內容只有你能做時,他們就更不敢動你的職位了。
雖然把一些資料、工作用內容牢牢的握在手中,能夠鞏固自己留在公司的穩定性。不過這樣也反而讓自己被綁死在當前的職位上,無法往上升。更慘的是,其他公司有更棒的職缺獵頭找你,你卻因為資訊不透明沒有人接班難以離開。
所以工作上換位思考,培養個自己職位的接班人,讓資訊流通且透明,可以隨時都有人來填你的缺,並不斷的精進自己,才是個往上爬的最佳策略。




搞懂職場規則,職場遊戲才能夠順利, photo by Mpho Mojapelo on Unsplash


增加個人價值,考慮機會成本


我一直對大學教授對班上說的話印象很深刻:「沒有經濟壓力的狀況下,不要去打工,那只是浪費時間。」(大前提是沒有經濟壓力)
在大一時我不太明白為什麼,大三、大四我越來越忙的狀況下,也漸漸的理解了這句話。現在在工作的我,也只能猛點頭認同。作者提到職位的選擇,優先考慮該職位未來的成長性。像是打工多是勞力、短期職缺,在個人專業的成長上幫助不大。
好比去企業實習賺的可能沒有去餐廳當服務生多,但是去實習還賺到了你的專業領域中的經驗。當然有人會說,去當服務生也是個學習阿。不否認這些短期缺可以體會到人情事故,仔細的學習、觀察當然也能有所體悟。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,體力只會越來越差,體力錢沒有人可以保證可賺多久。而智慧卻是可以隨著進修而增長,長遠來看,打工賺了短期的體力錢,卻喪失了未來的成長。
賺了短期的勞力的金錢利益,卻賠了未來賺取高薪的成長機會。在沒有經濟壓力下,應該眼光放遠、眼界放寬,選擇長期下對自己有幫助的選項。


正向工作心態,世上無完美工作


新鮮人在選擇工作,或是上班族跳轉到其他公司時,通常都會對想要找的工作有所「期望」,這些期望不外乎就是薪水、福利、環境等等的各種考量。
然而這世界上並沒有完美的工作,如果職場的考量點在錢多、事少、離家近。不是會使你找不到工作,就是一定要做出妥協與取捨。
作者提出了求職「階段性目標」的想法。既然世上沒有完美的工作,也不可能每項考量都處處都讓人滿意,那麼至少可以試著列三項自己求職的目標,並排列優先順序。
如果找到的工作符合兩項目標,那就可以納入考慮。
以我自己的例子來看,我想要的是:1.「能夠使用英文的環境」2.「設計領域的工作」3.「薪水不錯,能夠存錢」這三點。以往我會抱怨工作沒什麼好學的,但在閱讀《沒了名片,你還剩下什麼?》並思考自己的優先權後,我開始用不同的角度看現在的工作,這才發覺現在的工作”還不壞”。
我看事情的角度不同了,心態自然也不一樣了。屏除了一些”好煩啊~”的想法,我更能夠靜心觀察到細微的事項。


提升轉職勝率,履歷更新覆盤


這章提出了很多求職的秘訣,像是如何寫自傳、履歷、面試的秘訣等等。其中作者強烈的提醒讀者年底更新履歷的重要性。
更新履歷的作用,除了將自己的狀況更新到最新的以外,更重要的是,回頭檢視自己這一年之中所做的事情。
配合前面的提到的三個「階段性目標」,從訂定的目標中,配合自己的履歷反省與檢討。是離目標更近了呢?還是遠離該修正方向了?更新履歷,不止是寫給未來的自己好找工作、好往上爬用,更是個回頭檢視自己現況的很好的方法。
維持的在目標上的話,履歷可以給自己打一針強心劑,證明自己正在朝著目標努力中,並且有所斬獲。
如果偏離了目標,履歷也能給人很好的警示作用,必要時可以重新規劃新一年的計畫,並且調整目標。


小結


這本書改善了我很多的思考,我從沒想過升職的條件是什麼,我曾以為只要能力夠好就行了,從沒想過背後的原因。我也都以為上頭是笨蛋,為什麼要安排一些不可理喻的事情。但閱讀完畢後,我開始試圖去理解上面指派下來的任務的目的、去反覆推敲企業高層的思考,嘗試讓自己也具備高階經理人的思維,隨時準備讓自己往上爬。
有些不可理喻的任務,說不定只是自己思考沒有往上一層,看不清任務的目的而已。然而有些任務說不定真的不可理喻,但要怎麼跟上面說服行不通,又怎麼「向上管理」又是一項需要磨練的職場技巧。
總之這本《沒了名片,你還剩下什麼?》強烈推薦社會新鮮人、求職者讀一讀,一定會有所幫助。就算是在職場打滾過幾年的白領,在閱讀某些章節肯定也會有一番體悟。那麼,最後拋個問題給大家思考:你希望在三年後,在職場獲得什麼樣的位置,或是達成什麼樣的成就呢?

希望大家讀完《沒了名片,你還剩下什麼?》後,能夠找到自己的解答,並朝著目標前進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