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MAYA到MODO初心者之路:基本操作篇


前言
因為工作的需要,要多學MODO這套3D軟體。老實說我完全沒聽過MODO啊,畢竟也不是專走3D領域的人,對3D領域除了Autodest家以外的產品也不甚了解,不過後來google了一下,聽說在建模領域這塊,MODO算是頗有名氣。然後再看看官方網站,原來是跟NUKE同一家的啊,我真是見識短淺呢。

不過因為以前都用MAYA居多,老實說從MAYA的習慣轉到MODO,還真的有不少軟體陣痛期。
MODO這套軟體,台灣學的人少,自然中文資源也不多,即使是外文的教學,有不少都是舊版本的教學影片。不過我們工作夥伴的老美也笑說,其實不只台灣,外國學的人也少。

而打算撰寫的系列文章,其實就是我個人的學習筆記,在學習的同時留下紀錄,以便給未來有需要學習MODO的人,或是跟我一樣從MAYA轉到MODO的人,一個新版的、可以參考的中文學習系列文章。不過也因為工作需求只需要建模及拆UV(或是Render),其他像是動畫、動態特效等等進階運用,就不打算涉獵太多了。
每篇文末會附上看了什麼教學的來源連結,多為官方英文資源。

因為我是用從MAYA跳到MODO的視角去寫,所以會與MAYA做對比。
本身不是3D業界的人,只是略懂些3D的皮毛,在用語會較為不精確,不過某些用語上我不打算做翻譯,直接用英文比較不容易造成誤會。以及可能有很多種方法可以達到目的,但是我只會寫我知道的和我摸出來的方法。
這篇文章所用的MODO版本為12.1版


初次打開覺得開啟速度上比MAYA快很多,說明效能上比較沒MAYA這麼占資源吧。
以低階文書型的筆電做測試,在沒有處理多面數的模型上也可以操作的相當順手。

前言說夠了,那就開始進入正題吧。
一樣3D軟體的入門,當然是先從基本操作下手。

基本移動、旋轉視角
MODO預設的操作方法如下
轉視角: Alt+滑鼠左鍵
畫面平移:Alt+Shift+滑鼠左鍵
畫面縮放:1. 滑鼠滾輪 2. Ctrl+Alt+滑鼠左鍵

一開始的移動視角就是第一個陣痛的地方,至少畫面平移的方法不是按中鍵,一開始手忙腳亂了很久。

不過!!!不過,你也可以維持你在MAYA中建立的習慣,在System→ Preferences→Remapping中的第一項 Mouse Input Preset ( System→Input→Remapping→Mouse Input Preset ),你可以改成你習慣的滑鼠軟體操作,我是設定為MAYA。其他還可以選擇Cinema 4D, Rhino, 3ds Max等等,方便你以習慣的3D軟體的操作習慣去使用MODO。




或是一開始的Welcome畫面右下角更改也行。


值得一提的是,MODO提供了四種不同的MAYA操作選項,分別為:Maya, Maya (alt-LMB-MMB zoom), Maya Navigation 和Maya Navigation (alt-LMB-MMB zoom) 這四種選項。
撇除(alt-LMB-MMB zoom),這明顯看出是zoom操作的不同外,我找不到說明Maya和Maya Navigation之間任何不同的技術文件。僅自己摸索,而在使用上我也的確發現在"選取"上有所不同,在下一篇選取的文章上會提點。
這邊我先建議各位MODO入門者選MAYA就好,或是選取自己以習慣的軟體偏好,看完選取篇後再改自己喜歡的操作方式也不遲。


對我來說,熟悉不同軟體間的"導覽基本操作",不是那麼必要的事情。畢竟現在3D或是各種設計軟體越來越多,很多時候不只會用到一套軟體,多數會在不同軟體間轉換著使用,以補足個軟體功能之間的不同。能保持長期既有的習慣以維持工作效率,我認為是非常棒的事情。


關於旋轉視角的設定
轉視角的部份我也不太習慣,MODO是以軌跡球作為旋轉設定。
雖然軌跡球旋轉也有它的優勢,但以Maya user來說,實在是很不習慣。
在工作區右上的小齒輪(快捷鍵O)→Drawing and Control→Mouse Control 把TrackBall Rotation關掉(NO)後,感覺好了很多。
( 關於3D視角旋轉,有想要更進階了解軌跡球與其它旋轉的差異的話,可以看看這篇文章:Matt Keeter // 3D Rotation Design)

而另一項Oscillate有沒有打開都無所謂,反覆看了Guideline的說明( 3D (OpenGL) Viewport ),也實際照著操作了,感覺有開沒開好像也沒太大的差異。
好像是在Mouse Input Preset以MODO為設定的下才有效果吧。



關於圈選方式的變更
另一點是圈選的部分,MODO預設都是套索選取,這一點其實不差,但我是習慣框選。
可以選擇Select→Lasso Style→Rectangle,就能變更選取方法了。


視角視窗切換與模型預覽狀態切換
切換為4視視窗:Num0 (同時也可以在各側邊欄中做focus該欄位使用)
  • Perspective View/ Camera View切換:  .   (←Num0和Num Enter中間的小數點 .  )
  • TOP / BOTTOM View切換:Num1
  • Front / Back View 切換:Num2
  • Left / Right View切換:Num3

以上就是MODO的視窗切換快捷了,光是切換視窗這件事就有很大的陣痛期,以往MAYA按空白鍵是很快速的,以右撇子來說,不用放下滑鼠將右手空出來按數字鍵,至少對於右撇子而言很不友善。但是習慣後切換還挺快速的,比起Maya的空白鍵,少了一個要進入四視窗的步驟。

其餘的數字鍵則是切換不同模型預覽的快捷鍵
  • Shaded mode:Num4
  • Texture mode:Num5
  • Reflection mode:Num6
  • Wireframe mode:Num7
  • Solid mode:Num8
  • Vertex Map mode:Num9

切換回default mode的快捷鍵比較特殊些。
  • default mode:Ctrl+Num0

MODO的滑鼠Pie Menu功能

就是個滑鼠切換的快捷,比起項目很多的MAYA,MODO減少滑鼠快捷顯示的數量,不過缺點是就必須記憶不同快捷鍵與其PIE MENU項目的配對了。
快捷及功能如下


圖片截自:https://shortcutworld.com/Modo/win/Modo_Shortcuts


不少國外的教學會用Pie Menu來切換視角,Pie Menu需要Ctrl按住後,再按空白鍵來呼叫。
但因為新注音輸入法與英文輸入法的切換,恰好為相同的快捷鍵,所以只會在畫面中不斷的切換輸入法,總之這功能與新注音、倉頡、無蝦米的輸入法使用者無緣。

經測試,日文輸入法則可以呼叫出Pie Menu。

或許可以改快捷鍵來修改Pie Menu的呼叫啦,但是我覺得這樣也沒有按數字鍵Num0~3快。就沒做這些設定了。 所以我自己是沒有在使用這項功能來切換視角。

我動到了什麼!?救救我~~
能救你的只有你自己!!!!
如果你改了一堆設定,連你自己都不知道改了什麼。
那麼左上角的選單File→倒數第二個Reset(File→Reset)可以幫你重置設定,使一切完好如新,讓你重新再來。

那麼基本的操作就介紹到這邊了。


參考資料

留言

  1. 能請問是在做哪方面的工作用到modo呢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哦,那還算是同行了喔! 哈哈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您好,我是人資負責招募工作,想問題MODO人才管道有哪些?是否可以推薦,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,就我所了解,台灣MODO使用者著實為少數,3D軟體的使用者還是以MAYA居多,且目前並無特定管道尋找MODO使用者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因我們產業(鞋業)有這軟件人才的需求,是否可以請您推薦?

      刪除
    3. 你好,因為我自己也不認識其他MODO的使用者,所以我也很難進行推薦。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