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海計畫的申請─我養成的正向習慣

在準備學海計畫申請的期間,培養了不少新的習慣,藉由申請日期漸漸到來,以及考試的壓力下,逼迫自己每天持續的堅持做一些正向的事情。
以往都不曾擁有的習慣,不曾思考過的問題,都開始在準備的這些日子裡,慢慢的養成,成為了習慣。 回頭檢視了自己的變化與不同,我做到了以下的事情。

  1. 英文能力的提升
  2. 時間管理能力的建立
  3. 體會每天做一點事情(建立習慣)所帶來的長期影響

雖然《學海飛颺計畫─國家級大騙局,注意公文陷阱》一文中有提到,補助款項寥寥無幾,可說是少到連機票都買不起的地步。 我還是必須說,如果你不把金額放在心上的話,這依然是個不錯的出國交換的機會。 如果你了解這點,那就往下看看我的準備歷程吧。

●英文能力的提升


由於自身是念設計系,課堂全中文外,並不需要用到英文,因此高中畢業後致大二期間,就都沒碰過英文了。想當然爾,英文能力是一落千丈阿!!! 大概多益550分的程度吧,比很多高中生還低。 所以說我要怎麼樣到達雅思5.5的門檻(是的,其實門檻沒有很高),可說是讓我苦惱至極。做畢業專題期間要怎麼調配時間念英文以達到門檻是我最大的難題。

念著念著,也不敢說自己現在英文多強,但是每天這樣的努力肯定比大一、大二時的自己強了不少。要說對現在的我有什麼正向的助益,除了最大且可見的英文明顯的進步外,就是這樣每天的實行念英文,漸漸的,念英文對我來說不再是這麼痛苦的事了。

即使記劃已結束並從國外回來,這段時間養成的習慣還是讓我持續不懈的學習英文,甚至還想學習其他的語言,以往抱持著"生活在台灣英文無用論"的我,學海計劃可以說是開啟我認真念英文的契機,無疑是個重大的改變。 而語言(不只是英文),對我而言越來越重要了,也期許自己能夠掌握更多元的語言技能。

●時間管理能力的建立


安排好自己的行程,確認優先事項後確實執行。 學海計畫每個學校的要求都不太一樣,申請學校的不同也要繳交不同的資料,這點就請向自己的學校確認了。

申請期間要安排的瑣事、要繳交的文件非常非常之多,要教什麼、期限到什麼時候,不好好的規劃一定會漏東漏西。未來職場上會面對的瑣事也會這麼多,瑣碎的文件、文件各自要簽核的不同人選等等,無疑就是職場的前哨練習。
如果處理不來的話,可以好好想想該怎麼修正自己運用時間的態度,職場上這種事情只會多,不會少。

人生中很多的Dead Line都擠在一起時,就是考驗如何管理自己時間管理的時機。

 以往挺沉迷於工作術、時間術中,但是怎麼運用?如何運用? 等到自己每樣事情都遭遇燃眉之急,我才真正體會了之前學習如何運用時間管理術的真諦。 時間管理流派與坊間的教學太多了,我只能建議多嘗試後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。

●體會每天做一點事情帶來的長期影響:習慣的建立


聚沙成塔、滴水穿石,不要小看一天天的微小努力累積起來的成果。 自從開始準備學海後,我逐漸累積英文能力、開始思考時間的規劃。

當這些行為一點一滴的沁入你的生活中,變成你反射性的動作時,習慣就建立了起來。

無聊時,開始刷起背單字APP,因為這段時間學英文的習慣刻入了骨子裡。閒暇面對電腦時,打開Evernote開始寫部落格,因為以往就有用文章整理腦袋的習慣,把經驗分享出去也當作是未來累積的資產,Evernote裡還有很多草稿等待完成呢!

每天至少做一件一到兩件對你而言正向的事情,一天之中把30分鐘抽出來練習、運用你想做的事情,時間久了還是會很可觀的。 《把成功變成習慣》(讀後─《把成功變成習慣》簡摘建立習慣的重要性)書中也是強調每天做而建立習慣帶來的重要性。
另外,學習如何學習的部分,我非常推薦《英、日語同步Anki自學法》 (讀後─超級偽標題的《英、日語同步Anki自學法》),Chien Chun對我每天持續的努力更是功不可沒。



回國後我物質上負債累累,但是回頭來看,其實得到了不少無形的東西。
習慣的養成可以說是無可替代的無價之寶。

我不敢說學海是個很棒的留學計劃,計畫本身可以說是比我想像的還糟糕,還有更多的補助的計畫可以去尋找、參與,但是學海計畫無疑對我習慣的建立有著不可抹滅的正向影響。

要建立這些習慣不一定要參加個什麼出國計劃,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實踐,需要的只是一些改變,每天挪出一點划手機的時間去做其他事,閱讀也好、自主練習也罷,核心概念都只有一個。就是Chien Chun所說的:

面對現實,養成習慣,持之以恆。 ─ Chien Chun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