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安利物浦Liverpool:一波三折的繁華港都之旅

因為事情做的差不多了,所以蘭卡斯特後多安插個利物浦的行程。
之前提過在伯明翰的期間(安安伯明翰Birmingham:平靜但忙碌的聖誕假期),我都在處理學校跟住宿的事,當時不確定能不能忙完,所以並沒有將利物浦的行程排進去。後來覺得事情忙得差不多了,便將利物浦的行程安插在蘭卡斯特後。

去之前,我對利物浦的印象就是工業重鎮,大概會有大船、海港、魚之類的。
後來Google後,發現利物浦免費博物館非常多,又是披頭四的起源地。
但老實說,如果每天的行程都是博物館→博物館→博物館,會很膩啊。
外加我對披頭四,可說是一點都不了解,畢竟不是粉絲嘛。
所以當初我對海港重鎮利物浦,並沒有太大的期待。

於碼頭旁的糖果店,雷根糖排成的披頭四肖像

因為不知道利物浦要玩什麼,網路上查了一下有沒有什麼有趣的景點與活動,參考了Trip Advisor的建議,報名了Shiverpool和利物浦Free Walking Tour免費導覽。這是我第一次用Trip Advisor服務,推薦的景點到底準不準確、好不好玩,我抱持著懷疑的態度,總之姑且先去玩看看再說。


滿好笑的就是,我當時大概在伯明翰太累了,在蘭卡斯特要去利物浦當天才發現,火車票買錯時間。
因為利物浦是後期才安插的行程,所以當時於蘭卡斯特結束後,當初是買蘭卡斯特→萊蘭(媽媽朋友家,把行李堆那邊而已)、然後萊蘭→利物浦來回,並沒有直接買到利物浦的票。
然後我要去利物浦當天才發現...去利物浦的票時間早於離開蘭卡斯特的時間。
..............失智的極致,體現在我買票上。當下心理當然是慌張的,一直在想怎麼辦。
蘭卡斯特至利物浦的地點是這樣的(省略中間的小站):
蘭卡斯特→普雷斯頓(一定會在這裡換車)→萊蘭→利物浦
我就偷偷從搭了從蘭卡斯特到普雷斯頓火車(被查到要罰錢的阿...還好運氣不錯沒有遇到查票員),幸運的接上從普雷斯頓發車去利物浦,與票上相同時間點班次的車。
可以說是非常驚險。

一番驚險後順利到達了利物浦,在雨天中推著我巨大的行李去青旅Check-in

利物浦YHA公共空間

超級喜歡青旅在廁所內的告示牌

在利物浦頭一天的導覽叫做Shiverpool是Night Tour,還有分不同的導覽主題,我是參加The Hope Street Shivers的主題,學生票12.5鎊,扣掉網路上Google來的折扣2.5鎊共10鎊。
推薦網路上買個門票時,都可以搜尋:(你要參加活動的門票) voucher
有時候可以撿到折扣碼,不管是官方給的隱藏折扣還是其他遊客剩下的折扣,有省一筆就是好事。

省了一杯咖啡錢

有興趣可以參考Shiverpool的網站:http://www.shiverpool.co.uk/
導覽於晚上8:30開始,10點左右結束。天氣不好的話有可能會取消。
因為住的青旅(YHA)離集合地點有段距離,於是我很早就離開青旅去集合點等待。
晚上8:30,穿著奇裝異服的導覽人員出現了。一路上導覽人員帶著參加人員一起鬼吼鬼叫,並講著血腥的、利物浦背後的黑暗歷史。
導覽員與團員互動很好,他們會記你的名字,然後時不時點名你,連按個紅綠燈,都要用召喚惡魔的儀式進行XDDD
導覽員:「各位團員跟我一起!!!!喔!!!綠色的惡魔阿!!!!」
團員:「綠色的惡魔阿!!!!!」
導覽員:「請讓所有的移動的鐵塊停止吧!!!」
團員:「請讓所有的移動的鐵塊停止吧!!!」
導覽員:「喔!!!綠色的惡魔阿!!!!」
基本上就是喊到綠燈為止,路人一臉問號這群遊客在幹嘛XDDDD
導覽結束在墓地中,以恐怖導覽來說,是絕棒的結束地點。

導覽員很酷,碼掉我的小怪獸也很酷 :D
總歸來說是個相當好的導覽體驗,好玩有趣,夜遊總是比早上刺激。導覽員跟團員的互動與生動的解說也是棒的沒話說。不過這場導覽,英文講速略快,適合英文聽力不錯的人參加,不然可能就白白浪費這10鎊囉。因為我的聽力也沒有到非常好,參加下來只能說懂個7成,只要放鬆下來我就會跟丟導覽員的語速,所以基本上是全程緊繃著XDD,而且也因為英文程度,沒辦法跟導覽員有良好即時的互動,讓我覺得很可惜。
以後英文越來越好的話,會想參加第二次。希望以後有機會參加的話,英文能力提升到能夠更享受Shiverpool的導覽。


結束了Shiverpool,下一場是免費導覽。
至於免費導覽好不好可以說是眾說紛紜。由於是報名後才查看各種資料,有看過別人的經驗提到,導遊會一直暗示要給小費,口氣跟態度都很差。也有人提到這種導覽方法打擊到旅遊業,應該要抵制。但Trip Advisor的評價大多都好評居多。觀察下來可以說是好壞參半。但我都已經報名參加了,既然評價好壞參半,就不要期望太高,不期不待不受傷害。抱持著最壞的打算當作被騙,自己親身體驗一次。

隔天11點準時在廣場集合,當初報名時我序號是1號,還以為只會有我一個人呢,結果意外的人還挺多的。導遊看起來很年輕,帶著年輕人的朝氣,與詼諧生動的口吻,帶我們遊走一圈利物浦市區,並講解有趣的故事。結果導遊生動的講解比我預期的好!!!最後我還是丟了5鎊的小費給導遊,其實我覺得這樣的商業模式是不錯的,自由給價的方式,給的心甘情願,我也相當滿意這次的導覽活動。
有機會再來利物浦的話,還會想參加免費導覽活動。因為聽說路線的安排都是導覽員自己安排的,所以導覽員不同的話,路線也會不太一樣,這也是相當有趣的一點。

集合

解說這條街的特色的導覽員


連續參加了兩天的導覽,第三天對導覽沒什麼興致了。
也因為博物館太多,對逛各個博物館的興致不是很高,於是我就走了一圈的碼頭,享受河岸的風情。

河畔
碼頭
Scouse燉雜燴,聽說是以前船上水手的餐點
還走到了相當遠的地方,這是太老舊、危險而無法使用的木製舊碼頭

結束了利物浦之旅,不巧的是,利物浦要回萊蘭的期間..........利物浦火車站鐵路大維修阿阿阿!!!!!!!!!!!!!所有的火車班次全都取消,我整個人在火車站呆住了。不過比起我自己智障買錯車票,這種火車公司需要負責的狀況,肯定有辦法解決的。又一個一波三折,我離開了利物浦。覺得在利物浦把所有旅行通車的驚險都一次體驗光了。



利物浦的繁華下,蘊含著豐富的歷史,非常多有趣的歷史故事藏在這熱鬧的港都裡,隨著有趣的導覽一步步的了解利物浦,是相當推薦拜訪利物浦的旅遊方式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