給對多媒有憧憬的高中生─你以為的多媒系,我經歷的多媒系

高中的我,念的是資料處理科,感覺很資訊很電腦的科系,其實是歸類在商業群的範圍中。
所以我們學基本經濟學、學初級會計。什麼!?你說計算機概論多媒體設計系也要學阿?拜託,那種東西統測會考,其他歸類在商業群的科系通通都要學好嗎。看著設計系的朋友苦中作樂的熬夜,提著麥克筆、畫袋在身。我看著背包裡的商用計算機,一整盒的麥克筆對高中的我來說是一種憧憬。
好好啊,我也想念設計系。接著大學我成功跳到設計領域了,中間說多了都是淚。
高中,我本來以為念設計就是畫圖、畫圖、畫圖。
但上大學後,慢慢發覺「設計系」跟自己想得非常不一樣。

設計是一門有邏輯、有科學、又天馬行空且博大精深的學問,最可怕的是它入門容易精通困難,你只要提起筆畫張草稿,你就算是入門了,但是要精通設計是非常困難的事情,這是個永遠都在變化的領域,要有個隨時都會被時代潮流沖走,進而每天奮發向學的心。包含大家最熟知的平面、攝影,視覺動線的引導、構圖比重等等,都是我高中時從未知曉的知識。
印刷領域,四色黑啊、雙色印刷啦,可能有些高中設計本科會學習到一些常識吧,這對我來說也是完全陌生的領域。

接著高中生接觸不太到的設計項目出現了。

3D領域,我不確定高中生會對3D領域有多大的掌握,不是在小看高中生。而是高中還要忙於課業與升學,3D也不好入門,不太是高中能夠接觸到的設計。光3D一詞也過於籠統,應該說3D還有各種面向,舉凡建模、綁骨架、貼材質,到各式特效、打光、運算等等,每個細項又能是一項專業。每一細項的專業都無人能取代。
別說3D都用在遊戲了,電影、廣告其實也充滿了3D,而既然提到了電影,就不得不提點合成了,要將特效與實景做完美的合成,這需要非常深厚的功力。
拍片,腳本的製作、撰寫,攝影機的運用、操作,鏡頭語言的規範,以及龐大的後製。
雖只是沾點水,但是這也開啟我很大的視野。

說真的這些就給我大一滿滿的震撼,原來,設計不是只有畫圖,原來設計這麼的多樣化。

網頁、資料庫也稍微踩進門內窺看,理解到後台真的是非常深奧、複雜的世界。
雖然說設計人對於程式不需要到精通,甚至連到厲害都不必,但是了解後台與程式的操作,對於往後與程式人溝通,會有非常大的幫助。程式人亦然,了解設計面相前台的運作,對溝通上會有正向的助益。效率來自良好的溝通,理解對方領域的程式與設計,會為對方設想,容易提出、實行更可行的方案與企劃。

品牌的操作也淺嘗一些,了解這項技術不只對品牌的運作、經營有個概念,而這項知識更能夠實用在現實生活中。
假如你就是一項品牌,你要怎麼打響它呢?要怎麼經營「自己」這個品牌呢?

年級漸漸的往上升,上了一門人機介面的課程,觸碰到了UI、UX的領域。
UI、UX對我而言是完全的新概念,比起一般的天馬行空隨筆揮灑,這具有更嚴謹的邏輯思考與分析。原來服務與體驗,這種無形的概念,也能夠成為設計的項目,貼近使用者與「以人為本」的概念,與我想要讓世界更好的想法不謀而合。

回顧這些知識與領域,原來四年下來學了非常多。觸及到各種想過的、沒想過的知識,這就是開啟廣度。當然不只這些,也有更多難以說明的人際交情、團隊合作的學習,也有更多我文中沒有提過的專業面相。
「多媒體什麼都學,什麼都不精。」當然,要這麼認知也可以。
但我會說,多媒體開啟你的廣度,要精通於什麼,取決與你。
如果你已經是多媒的一份子,不妨思考一下四年來你的改變,你學到的東西,接著帶著這些知識再次踏開步伐。同領域也好,不同領域也罷,你一定跟四年前不一樣。
認真學習這老生常談就不多說了,重點是好好把握當下的每一刻,或是去看《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》。

然後,嗨,歡迎來到多媒大家庭。

留言

  1. 哇~太棒了!應該做成傳單呀~(還有提到UI,太感謝了~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哈~當成招生簡章嗎XDD
      UI真的是很有趣的領域

      刪除
  2. 多媒還有可能會碰到電子相關的... arduino之類的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沒修有關於arduino的課XDD
      不過謝謝補充~

      刪除
  3. :3安安獠也大~我是Dolo ><好久不見
    後來注意到你左上角的網址才發現搬到這邊來 嘿嘿
    看到你這篇讓我打破對多媒的印象了
    「多媒體什麼都學,什麼都不精。」
    這句話也有從我同學口中得到,但我比較喜歡你的說法
    「多媒體開啟你的廣度,要精通於什麼,取決於你。」
    我覺得這句話又給了我前進的力量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DOLO好久不見!!!
      前站實在是回憶滿滿又不捨得刪,有些舊資料也不想搬過來就這樣放著了w ((懶
      這邊比較偏向於我用部落格練文筆、練邏輯的地方~XD
      加油啊!自主學習真的很重要,你可以的!!!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