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後─超級偽標題的《英、日語同步Anki自學法》


購於誠品曬書市集,6本500的書區,真是挖到了寶。

不得不先說,「英、日語同步Anki自學法:我是靠此神器,最短時間通過日檢N1、多益975分」根本是偽標題。
整本作者教你的不是Anki軟體的運用,篇幅不多,也不是單純的語言學習,整本翻完內容最多的是教你如何「學習」

之前為了要考英文檢定,苦苦找不到練習語言的方法,因朋友推薦而拜讀了交大金城武Chien Chun的部落格Chun Norris Facts,一讀成粉絲 <3
生動的文字跟有夠靠背的文筆,大量的宅梗、時事梗,非常深入人心,好像覺得「啊,原來學習也能這麼輕鬆啊」
雖然作者一直在書中反覆提及:「學習從來就不輕鬆」
書本的內容,多半他的部落格Chun Norris Facts裡都有,個人是喜歡閱讀紙本書籍所以才買了書。

核心內容其實簡單來說就一句話:「面對現實,養成習慣,持之以恆。
但是有人會看到這樣一句就會因此清醒頓悟嗎?不會嘛!!!
所以去買書看吧。

除了一些要人面對現實、打你臉的喊話外,作者也有傳授一些他自己正在實行的方法。
好比記帳、時間管理、語言學習、建立習慣的方法。
比較有趣的觀點是,作者認為「記帳是時間管理的前哨戰」「"語言學習"是"學習"的前哨戰」
如果連具體、有形的金錢都管理不好,那就別論無形的時間管理了。
而語言的學習正是培養正確學習方法的體現,將語言學習好的方法,能夠應用在任何的學習上。

另外一個我從沒想過的是,英打的重要性。
的確跟中打一樣,快又好需要長時間的練習,至於英打的重要性,在打英文自傳時為自己又慢又高錯誤的英打,而痛苦不已,不忍說我自己還考兩次英打檢定都沒有過((

單字卡的部分,整章要跳過也行,但如果有使用單字卡進行複習的朋友不妨看看,不一定要使用Anki(我自己是使用Quizlet)
有不少建立單字卡的方法可以學習。

有不少方法、習慣我已經在身體力行中,早期配合著Esor電腦玩物的時間管理心法,邊摸索著自己的方法邊養成一些良好的習慣。
時間管理術、學習法,看來看去,其實都是那幾招,把《成功變成習慣》也擁有相同的核心理念。
核心永遠都是同一個:去做

除了這本書外,作者還寫了個《脫魯秘笈》的超級大補帖,
可以說是這本書內容的進階加強版,資源豐富而且一樣有趣,可以說是買一本送一本。 
如果有老師要送書給學生、家長買書給孩子、買書當禮物送同儕,強烈推薦此書。
或是有什麼想學時間管理方法的,我也建議不要買什麼坊間其他的書籍了,就買這本吧!!!

  Better late than never.

遲遲無法改變自己的行動的話,可以先從閱讀這本書開始。

留言